欢迎您访问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会

不忘初心,紧跟党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校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校学生会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追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以我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校学生会传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强化思想引领、维护学生权益、助力成长成才,强化三级联动、推进对内改革,着力建设与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学生组织。

刀刃向内,深化改革

校学生会具有完善的“校-院-班”三级联动组织体系。目前,校学生会已经在20个学院设立分会,各学院学生会接受校学生会的指导,并在各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分团委的指导下,依照学校规章制度和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代表大会是学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选举产生学生委员会与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校学生会坚持“职能聚焦、机构精简、力量下沉、运行有效”的原则,按照项目化方式调整部门,精简人员设置,实行主席轮值制。校学生会依托储备骨干培训班和青年研究中心,完善培训机制,着力建设高素质学生骨干队伍,形成了完整的组织运作规范。目前校学生会工作人员40人,运行模式为“主席团+工作部门”,工作部门有:办公室、组织联络部、权益服务中心、成长服务中心、全媒体中心、未来城校区办公室。

全心全意,只因有你

校学生会在学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紧跟时代发展,致力于同学的思想引领、权益维护、成长成才、学风建设、文化活动开展,注重与学校的建设发展相结合,注重与广大同学的实际需要相结合。

思想引领,凝聚广大青年校学生会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根本属性,积极关注我校青年思想动态,服务青年全面发展。通过开展青年研究,分析了解青年学生思想动态,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理论支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引领,依托全媒体中心培育网络精品项目,制作微电影、文创作品等网络系列活动,努力营造网络育人的浓厚氛围,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权益维护,构建联系沟通之桥。依托“校领导接待日”、“后勤见面会”、“学工见面会”等特色维权品牌活动,搭建学生与校领导老师们面对面交流的沟通渠道。目前已经形成线上线下问卷调查,院权益服务部交流沟通等多种渠道,每月定时收集校领导接待日上同学们意见建议的反馈体系。校会两大形象——小SU、小益,陪伴地大每个同学,提供最新资讯、学术前沿、校园服务等,维护好地大同学权益。

追求卓越,引领严正尚学之风。我校学生会深化以评促学、以评促教的工作思路,扎实学科学习,浓厚尚学氛围,开展大学生辩论赛、数学、物理学科知识竞赛、集体自习、四、六级模拟考试,着力激发广大同学刻苦钻研、勤奋求知的斗志,充分展示地大学子的求知精神与青春风采。与此同时,学生会注重基础文明建设对成长成才的作用,创新监督机制,改进查操查寝方式,帮助同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切实加强“严在地大”的学风建设。

凝练精品,彰显校园文化之美。我校学生会依托校园文化工作品牌,助力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南望山和未来城校区实际,把思想引领融入活动设计,元旦嘉年华、毕业季、女生季三大主题系列活动,为广大同学的大学生活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有效引领地大共识,传播地大精神,深刻爱校情怀。

青春引航,加强榜样标杆之力。学生会以“十大标兵学生”、各学院学生标杆选树、线上人物采访为契机,评选一批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学习优秀、示范作用强的地大青年,强化典型宣传,发挥青年学生榜样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踏上新的征程。

 

南望山下,大活楼前,六十多年来地大学生会人,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为同学的成长成才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这里有态度,坚持信仰传承一份情怀,凝聚地大青年之识;这里很温暖,特色维权扛起一份担当,打造联系沟通之桥。这里够青春,以文育人诠释一份绽放,展示校园文化之美。代代传承,铸造校会风骨;追求卓越,引航青春梦想。

我们,就在你身边。

 


学生会机构部门介绍

 

一、办公室:

办公室是连接校学生会与广大同学、主席团与各部门的桥梁,始终坚持“踏实肯干,真诚待人,善于合作,朴实无华”的十六字工作方针。主要职能为:

1.负责协助主席团处理学生会的日常事务、调配人力物力资源;

2.协助起草办公文书、收集、汇总保存各部门档案;

3.管理学生会固定资产,管理物资合理借还;

4.预算监督、核算报账,整理并存档发票账单;

5.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督办主席团安排的各项事务;

6.定期向主席团反馈各部门、各学院工作情况。

 

二、组织联络部:

组织联络部是校学生会沟通内外的桥梁及纽带,秉承“注重思想引领,加强组织教育”的宗旨,承担着学生会对外校际交流和对内思想引领的重要任务。主要职能为:

1.对内协调好各部门、各社团之间的关系,为学生会培养新的学生骨干,加强思想引领;

2.对外作为学校的外联窗口,加强与各大高校之间的联系,展现学生风采,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并为校学生会的发展提供资料、经验及方案;

3.依托青年研究中心为平台,调查研究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共青团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及课题调研,了解学生动态,为学生会的思想引领工作提供决策建议。

 

三、权益服务中心:

权益服务中心现秉承着“‘权’心全意,为你服务”的部门宗旨,以维权之态,让服务更广”为目标,以维护地大学子权益为己任,互助团结,认真热情地维护好同学们的权益。主要职能为:

1.线上平台收集并发布日常失物信息,积极汇总同学们相关的权益问题;

2.线下围绕“校领导接待日”、“后勤见面会”、“学工见面会”等维权活动,切实维护同学权益;

3.专注女生权益,举办女生系列活动,展现女生魅力。

四、成长服务中心:

成长服务中心秉承着地大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积极为地大同学构建校园学习生活活动平台,丰富同学校园生活,促进同学全方面的健康发展。主要职能为:

1.服务学生学习,打造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配合学校开展学风建设工作;

2.改善校园文明环境基础,提升同学文明素养;

3.组织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大学生校园生活,展现校园文化之美。

 

五、全媒体中心:

全媒体中心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会对外的窗口,通过发挥新媒体的力量讲述地大故事,传播地大声音,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会媒体工作更贴近同学、贴近生活,全媒体用自己的独特的方式让“我们,就在你身边”的口号更加响亮。主要职能为:

1.整合内部各个媒体资源,更好地运营微信、QQ、微博、网站等多个线上平台;

2.引领校园文化方向,传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会最新工作动态;

3.利用全媒体资源多种形式,全方位对校学生会的IP形象进行宣传;

4.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学校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

5.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正能量宣传工作,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引领。

六、未来城校区办公室:

未来城校区办公室是学生会在未来城校区的一个综合性部门,是推动双校区联动的重要一环。主要服务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的同学,旨在建立未来城校区的学生工作体系。主要职能有:

1.综合处理未来城校区学生会相关的学生事务;

2.积极主动配合学生会整体安排,协助南望山校区开展系列活动;

3.开展未来城校区特色活动,积极联动未来城校区院学生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旗班

国旗班是一支半军事化管理的负责国旗升降任务的仪仗队,是发扬爱国主义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坚持着“爱旗护旗,重于一切”的原则,培养每名队员“敏捷干练、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用绿色书写了青春的旋律,用军魂捍卫着国旗的尊严”。主要职能为:

1.严格执行每日升降旗制度,每天早晨升国旗、傍晚降国旗;

2.执行周一的大型升旗仪式;

3.参与学校重大活动(如军训汇演、校运会、元旦零点、毕业典礼等)升旗仪式;

4.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

5.致力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周边的中小学升旗仪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治保卫部

自治保卫部是一支和校园安全秩序息息相关的学生组织。秉承着“自治保卫,服务全校师生”的工作理念,坚持着“无悔青春书长卷,厉兵秣马许峥嵘”的工作宣言,负责校团委,校学生会及其他学生组织有关学生治安保卫方面的工作,并配合保卫处开展防火防盗防骗及安全知识普及工作。主要职能为:

1.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患意识;

2.大型活动执勤,维持活动现场秩序;

3.通过日常训练,拉练等方式传递军旅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