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信息调研中心

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信息调研中心在校团委及其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坚持打响“非职业化的专业化人才”口号,以学生调研学生,一方面培养出一批具有优秀调研能力的学生干部,一方面帮助学校或者其他组织开展问卷调查,较为准确地反映出更多关于我校学生思想动态的情况,为学校做出许多决定提供依据。从1989年到现在,大学生信息调研中心在校团委的卓越支持与领导下,已良好运营30余年。

注重调查研究,倾听学生声音。信调中心坚持团委老师领导、指导老师培训、部门协作开展工作的运行机制。在工作内容上,线下建立团的校-院-班(团)三级工作机制,进行舆情收集,并加强网宣员建设;线上进行新媒体平台建设,以大学生为主体,关闭微信公众号的经营,重点加强官方QQ空间的经营,紧随时代潮流,让更多的地大学生关注信调中心。以下为校团委信调中心工作介绍:

一、大力开展信息调研工作,日常调研稳步进行

1、绘制新生画像

每年的秋季学期,地大都会迎来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新生,为了解新生的形象和对待大学的态度,进而更好的为学校制作制定相关政策提出有效建议,信息调研中心制作“新生画像调查问卷”,形成规范的调研报告。

2、实践性常规调研

结合“舆情征集活动”,通过各学院学生口中获得最受欢迎的话题和热点。从中筛选最符合当下时事热点的话题,完成一定数量的小型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3、信息调研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对共青团网络宣传调研工作的各项部署,进一步问需青年、问计青年、服务青年,校团委信息调研中心举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调研大赛,在每年的四月份举办。

二、社会实践

暑假时期,依托学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和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暑期实践专项活动,信息调研中心每年暑期组建一支主席团和部长为主要成员的实践团队,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三、做好舆情“收集、分析、报备、引导、反馈”工作

1、常规舆情收集工作

依托“校-院-班”三级架构的“地大舆情站”队伍,开展常规舆情收集工作。大学生信息调研中心每年收集“舆情信息表”上千张,舆情信上万条,通过网络舆情观测点收集舆情信息几十条;编写《舆情简报》20余期,内容涉及社会类、时政类、娱乐类和高校类等方面,覆盖全校20个学院300多个班级团支部,《舆情简报》第一时间直报校领导,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2、坚持《舆情简报》编写、报送工作

依托常规舆情和网络舆情收集工作,每两周编写《舆情简报》,依托舆情部部门网络进行返校思想动态调研,每学期初编写《学年度寒假思想动态调研报告》《学年度暑假返校思想动态调研报告》。向校领导、校团委报送舆情信息文字材料,包括《舆情简报》、《寒假返校思想动态调研报告》《暑假返校思想动态调研报告》、主题调研等。

四、各分管部门职能

信息调研中心组织结构图

(一)办公室

作为信调中心的枢纽部门,它是维持信调中心正常运转,加强完善信调中心内部建设的学生群众性组织,是在信调中心领导下与其他部门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担负着信调中心各部门协调、沟通的重要角色。主要职能:

1.建立健全信调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绩效考核机制;

2.起草办公文书、收集、汇总保存各部门档案,负责组织安排各类会议,负责文件核定、公示工作;

3.主管信调中心财务预算,财务管理,预算监督,核算报账,整理并存档发票账单等工作;

4.充当信调中心轴,协调各部门工作,积极与主席团沟通工作,督促各部门完成工作,以及信调中心各项日常事务处理,调配人力物力资源;

5.负责信调中心开学计划以及期末总结,并及时向相关负责老师汇报工作情况。

(二)舆情部

舆情部作为信调中心的中坚力量,负责做好校园网络舆情研判、引导工作,深入探讨舆情发生、发展的一般规律,及时关注、妥善处理舆情信息扩散传播的关键节点,充分利用网络的自由性和多元性,促进舆情工作有序发展。主要职能为:

1.定期收集各学院、学生组织舆情信息,并及时向上级汇报,完成校内校外舆情收集工作,;

2.坚持舆情简报的编写、制作及报送工作,包括专项舆情、网络舆情和自由舆情背景等;

3.及时应对舆情监测中的重、难点问题,汇总舆情监测中的突出问题;

4.组织对舆情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为舆情结论提供依据;负责分析重大事件、舆情信息、舆情简报等。

(三)网宣部

网宣部作为信调中心的对外窗口,利用新媒体建设信调中心的专属平台,通过QQ等平台宣传信调中心各类活动,定期展示信调中心的工作成果,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收集、传播地大学子的心声。主要职能为:

1.通过地大信调中心官方QQ的运行,协助学校其他部门、组织做好重大活动宣传工作;

2.时刻关注地大和社会热点,以正确引领地大学子的思想文化为己任,做好正能量宣传工作;

3.利用PS、秀米等技术支持,将可视化舆情部专项舆情的结果,反馈到官方QQ平台,并联系其他新媒体平台转发,形成舆情反馈机制;

4.制作文创产品的形式对外宣传,打造信调中心专属形象。

(四)外联部

由组织部和校园事务合作社合并而来。主要负责信调中心内部文娱活动,统计信调各部门工作安排以及工作统计,承办信调大赛等各类大型活动。完善与各学院、学生组织对接工作。主要职能为:

1.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三级联系网络,定期通过该网络向各学院传达舆情主题并收集汇总相应信息;

2.初步汇总整理各学院主题舆情,并分类整理好交由舆情部完成每期舆情简报编写工作;

3.建立院校之间的联系网络,发展兄弟高校间交流渠道,保持互联互通及组织策划走访各高校信息调研组织,经验交流。

信调中心虚拟人物形象信调中心    官方QQ:48643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