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中国地质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3年3月,是由地大志愿从事社会公益和校园文明建设青年学生组成的群众性团体,是湖北省志愿者协会会员单位,由校团委负责管理和指导。青年志愿者协会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组织体系严密,管理机制完善的青年学生组织,下设20个学院志愿者协会,内设理事会,理事会下设办公室等五个管理运行部门。

协会自成立以来在校团委的指导以及上级团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以“激活奉献青春,留存服务热情”为工作宗旨,以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己任,以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服务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为根本,积极有序地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实践及文化培育活动,全面助推地大的校园文明建设。

二十多年来,地大志愿者事业不断发展,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扩大,志愿队伍日益壮大。目前,我校在校注册志愿者近17000人,注册人数占我校本科人数95%以上,年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0万小时。志愿服务活动覆盖了包括关爱行动、应急救助、社区建设等八个服务类别,志愿服务活动幅射至33个省、市、自治区。2014年校志协创新建立“志愿服务银”激励型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和“志汇纪”移动互联网管理平台,为校内外志愿者提供信息档管理、活动审批管理、项目孵化培育等服务,实现信息化、大数据管理。近年来,我校加大校内外志愿服务资源的对接,与社区合作建立校外志愿服务实践基地6个,参与武汉国际马拉松、武汉国际网球公开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会、武汉国际园博会、全国自然教育大会等多个国际赛事、会议的志愿服务工作。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在全校志愿活动百花齐放、志愿个人乐于奉献的校园氛围里,涌现出一大批以全国十佳志愿者齐怀远、省级优秀志愿者孙宇涛等为代表的先进人物典型。协会多次被评为“武汉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湖北省青年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单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者组织单位”。孵化的近百个项目中,“碧水长流——防治水污染行动”、“健康湖泊养成计划”、“绿松石+精准扶贫助力计划”、“花蕾助学留儿童成长助力计划”在全国、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连续获得金奖、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