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团学骨干齐聚力 培训赋能创未来:中国地质大学2023级新任团学骨干培训班开班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4-03-26点击:

(通讯员:何敏君 摄影:李佩瑶 付昌正)待到春分至,风好扬帆时。3月24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2023级新任团学骨干培训开班仪式在南望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演播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郭小玉、组织宣传部主任陈文婷,各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2023级本研新生团支书及班长等参与开班仪式。

培训现场

开班仪式在激昂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郭小玉致辞。她强调,团学骨干是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中坚力量,团学骨干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影响深远,而团学骨干培训又是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她表示,团学工作岗位是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大有作为的岗位。她从争做学习求知的带头人、当好团员青年的领路人、早日成长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等方面勉励新任团学骨干勤奋学习、躬身实践,不断开拓创新,争做表率楷模,为学校团学工作争取更大的荣光,为实现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地大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27BBC

校团委副书记郭小玉致辞

随后,学员代表、海洋学院24H232班团支部书记余晨欣发言。她表示,团学骨干要勤学务实,扎实开展基础团务工作;善思自省,深度推进思想政治引领;恳练笃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青年学生成长发展做出贡献。

2A489

学员代表余晨欣发言

陈文婷介绍了学校五级团校培训体系,即以青年团干培训为龙头,以“青马工程”为示范,以团学骨干培训为引领,以新任团学骨干培训为延伸,以入团积极分子培训为基础的团校体系,同时介绍了新任团学骨干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和培训考核要求等。

3B1FF

陈文婷介绍培训安排

开班仪式后开展课程教学。工程学院团副书记张怡悦以《如何开好主题团日》为题进行专题培训。她表示,好的主题团日要有明确的主题目标、丰富的活动内容、强大的组织协调和广泛的后期宣传。她以一个个优秀的主题团日示范为切入点向学员们展示了如何办好一个有趣又有意义的主题团日活动。

65E1D

张怡悦开展专题培训

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学校教职工摄影协会副会长戴薇做《摄影基础与技巧》专题培训。她从构图法则、光线和色彩的选取和搭配等方面分享了手机摄影的技巧,介绍了新闻摄影的特性、功能、会议摄影要求等,用典型实例讲解了修图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她提到,勤于练习是提高摄影技术的最有效途径。

52709

戴薇开展专题培训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恪进行《“张口能讲”演讲与答辩技巧》培训。她表示,演讲技巧有“演”和“讲”之别,“演”需要动作、神态、PPT、音乐辅助,而先声动人、讲好一个故事、做好收尾层次则是为“讲”注入了灵魂。即兴演讲可以有效地锻炼思维能力,而要真正打破沟通壁垒,还需要在讲的过程中有意识、有逻辑、有共情。

540A1

张恪开展专题培训

金山办公高级培训讲师许诺做《文件管理与协作技巧》培训。她以学生在日常办公学习中的痛点为切入点,介绍了WPS的文档管理、文件检索、文件历史版本保留及恢复、团队协作文件的共享与隐私权限设置、在线协作工具的利用等功能。同时,她分享了学校企业账号的相关权益以及WPS的学习渠道,并对现场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5F431

许诺开展专题培训

学员们纷纷表示新任团学骨干培训收获颇多。地球科学学院01D231班团支书谌壮志提到,“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赋能培训,这次培训课程干货满满,让我更有信心担起支书的责任,做好支部工作。”

据悉,新任团学骨干培训班是学校团校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培训对象以全校新任团支部书记、班长为主(含研究生),兼顾其他团学骨干,培训内容涵盖理论培训、技能培训、团日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