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江源科考实践,上好长江保护“思政课”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22-08-24点击:

他们是勇担生态文明建设的“探路者”,系统地对长江源区的地质、地貌、冰山、冻土、水资源、生物及生态进行“把脉”“体检”;他们是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者”,深入长江源区少数民族村落,探访长江源村牧民退牧还草后的乡村发展现状……

“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从源头抓起,从我做起……”7月21日,在海拔5500米的青海格拉丹东雪峰西侧山脚下,由17名地大青年学子组成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次大学生长江源科考实践团成员汇聚一起,发出保护长江源的倡议,以实际行动守护这一江清水,打造了高原上行走的“青春课堂”。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处长江之腰,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从地球科学视角系统地认识长江、研究长江是长江保护和发展的基础。实践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成立地质、地理、冰川勘测、水文与生态、人文与社科等5个专项组,15天行进1万多公里,深入长江源区开展系列综合考察。

“我和小组成员在长江源共采集了10个点位的基岩和现代河沙样品21份,在格拉丹东侧峰采集岩石样品50多斤,我们希望更好地研究长江的演化过程。”地球科学学院大一本科生张典是科考实践团中年龄最小的成员,他期待自己能用专业知识,认识长江源、保护长江源,做“长江大保护”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实践团成员在格拉丹东侧峰采集岩石样品

在格拉丹东雪山主峰顶,实践团冰川勘测组成员利用自主研发的高山冰心取样器在峰顶成功钻取冰心。“冰心中存在一些微生物,比如细菌、藻类等,这里的生物活动比活水中的要弱很多,钻取冰心可以为研究长江源气候环境变化提供支撑。”实践团成员、李四光学院一年级本科生谢沛峰介绍道。

实践团成员在采取冰芯样品

“我和小组成员通过资料学习、实地踏勘和样品采集分析,了解到了长江源地区沙漠化的历史演变过程。我希望通过身体力行的实践,呵护和反哺我们依赖的长江。”实践团成员、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邹司雅和团队成员发现了古沙丘群,回校后选择继续从事高原沙漠化研究。

在长江源,实践团对接学校、村镇、企业、农户10余个,调研当地特色盐湖产业、长江源区文化特色,从生存之基、发展之源等角度,探讨长江源区生态文明建设和居民可持续性生计发展。

“这里的每一个数据,每一份信息都来之不易。我们克服高原反应,3天跨越两省,在青藏高原深度采访了18位牧民,整理了访谈纪要8份。我们走进长江源村村史馆、长江源民族学校、唐古拉山镇政府等,了解了当地居民生态文明意识、产业发展、移民生活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汪钰婷是科考队人文与社科组的成员。

实践团成员与当地牧民进行交流

“这里的‘红山脉’地质景观有望成为可可西里的一座大型‘地质公园’。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旅游业,打造高原特色藏式风情旅游村落,是实现长江源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实践团成员焦弘睿在深入考察调研后,结合学科专业探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原绿色发展之路。

长江源区是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整个中下游地区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生态战略地位。实践团深入长江源区以实际行动寻得“源头活水”,读懂“国情”书、直面“真”问题,贡献“青”力量。

“我们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趟河谷、攀冰壁、看冰川,上了一堂以冰川、河流、大地为‘教室’的思政课。”实践团成员、环境学院二年级本科生马浩表示,“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把长江所需、流域所盼与自身所学所长结合起来,从源头做起保护长江,从自身做起建设美丽长江。”

实践团成员在沱沱河支流处采取河流水样

“在长江源科考实践中,我们观水体、察水质、采岩样,了解长江源地区地质环境基础和长江源生态环境现状,打造了长江大保护的鲜活实践样本,将保护母亲河由口号变成了实际行动。”长江源科考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地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苗世鹏讲道,回校后将积极开展长江大保护科普宣讲,呼吁更多人参与到长江大保护中来。

从国内首支大学生长江源科考队,到启动实施“地学长江计划”,再到发起“大学生长江大保护行动计划”……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正引领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唱响“长江大保护”青春赞歌。(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陈文婷、郭小玉、魏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