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青马工程”两位学员走进鄂州市鄂城区 杜山镇先台村开展红色团课活动

发布人:姚晟发表时间:2022-07-28点击:

2022年7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两名入选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学员常路育、何彦贴在实践锻炼环节走进鄂州市杜山镇先台村,开展以“重温红色故事,赓续先台精神”为主题的团课活动。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团委书记陈姿璇、团委副书记杜明威,杜山镇先台村党总支委员肖军,杜山镇各团支部团干及团员代表共40人参加。

上半场由2021级马克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常路育向大家介绍此次团课并引出主题,大家共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随后团会正式开始。常路育通过讲述真实故事、播放相关视频、展示第一手照片等方式,带领大家走进平凡的英雄——杨先台,以最鲜活的英雄人物讲述伟大的抗洪精神和先台精神。首先,主讲人从儿童时期、青少年时期和成人时期三个阶段梳理了杨先台在陈藩田、杨之贵两位烈士影响下的成长经历;其次,重点介绍了杨先台在抗击洪水时,挺身而出、分离抗洪,英勇献身的感人故事。在互动环节,谈及对杨先台烈士事迹的感想时,团员代表黄坤说道,“杨先台烈士用他的一生向我们诠释了党的宗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奉献精神与不懈奋斗精神。他的事迹激励着我们这些后继者,要不断努力学习与奋斗,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发展竭尽全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下半场由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何彦贴通过一段视频简要介绍杨先台所在的历史背景——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基本情况,再结合同时期在教育和地质领域有所建树的中国地质大学第一任校长刘型的人生经历,讲述他带领老师学生共同建设学校、自编教材、学习俄语课的故事,丹心系地院、风骨铸校魂,共产党人与地大人的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就此阐释。

最后,主讲人从两位伟人的故事中概括并分享其中的精神启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和学生要心系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勇攀高峰、追求卓越。广大青年要有远大理想、能吃苦耐劳,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复兴之路上的接力奋斗中薪火相传!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杜山镇先台村

常路育、何彦贴正在开展团课活动

团员代表黄坤发表心得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