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经济管理学院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守护学生安全底线

发布人:王向东发表时间:2020-04-18点击:

在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紧密结合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落实学校相关工作部署,聚焦活动主题,根据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依托多种载体,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安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全院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全力守护学生安全底线。

刚刚学院党委提前谋划,精心设计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指导学生党支部 “三个一”形式创新教育形式、抓实学习成效。各学生党支部迅速响应,积极作为,突出政治功能,扩大覆盖面积,有力有效教育党员、凝聚和宣传全院学生。


全体学生党支部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各学生党支部依托网络,组织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中收看了由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全国大学生讲授的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网络课堂直播,并组织集中学习研讨。

全体学生党支部开展一次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各学生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平台网络组织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知识竞答,通报党员和积极分子竞答情况,在支部形成以赛促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刚刚全体学生党支部布置一次“课后作业”深化学习成效。在集中学习观看安全教育课后,全体学生党支部组织同学们观看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生命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以节目中生动案例和深入理论加深学生党员对国家安全法的了解,牢固树立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各学生党支部更围绕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以及学院开展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撰写思想汇报,深化固化学习成效。

图:学生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知识竞赛、交流言谈

学院充分发挥纵向设置辅导员改革成效,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注入专业思政要素,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推动活动的开展。全院各班团在辅导员的组织下,集中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开展网上知识竞赛、组织开展线上讨论、召开主题“云”班会、在线团会活动等进行交流学习,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辅导员结合专业知识和未来发展方向,引导学生“立足学科谈感想、立足专业言安全”,推动学生增强国家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意识、网络信息安全,促进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学生心中。

各专业辅导员更结合学生安全相关工作和实际案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非法网贷,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增强保护个人信息意识、增强网络言论鉴别能力,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学生人人自为防、落实学生工作事事有预防。

24EAE

图:学生学习观看《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网络课堂直播


图:学生班级组织召开线上研讨活动

换壶信息化时代,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培养一批网络安全人才,我们才能在世界网络安全竞争中更具竞争力、更有话语权,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网络安全为人民也依靠于人民,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要不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网络安全技能,做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王辉


刚刚作为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份子,我们需要传递正能量,依托成专业学术平台,发挥专业科研能力,科研为战,传递疫情发展过程中呈现的积极面,展示社会主义的理论先进性和制度优势,强化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聚焦宣传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彰显人民群众的团结与综合国力的强大,更要凝聚人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黄思远


实时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我们在专业上与经济最为相关,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遵守职业规范,从增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确保审计的严格性,努力净化市场经济环境、维护经济秩为反腐倡廉提供信息支持,并以此维护国家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

——财会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孙培源


啊啊自今年一月份开始,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在国内爆发,国内企业的生产和销售以及进出口贸易受到严重冲击,不少中小企业濒临破产。国家在全力应对疫情的同时出台减税减租等一系列财政政策对国内经济进行调控,以最快速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以坚定的决心保障国家经济安全。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我们大学生当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才干,严守经济安全,为祖国持续发展和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牛金叶


实时国家安全为人人、靠人人,我们不仅仅要提高站位,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只有牢固树立起网络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健康安全、防诈骗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才能进一步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绵薄之力。

——旅游管理专业085171班班长马昳昀


实时作为工程管理专业的我们现阶段要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提高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在工程领域做好国家的后备军,未来在国内国际的超级工程的建设中要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的思想,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保护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陈星宇


经济管理学院紧密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用思想武装青年头脑,用关心关爱守护学生安全,引领青年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提高自身防护安全意识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