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地球科学学院

【战疫情】战疫志愿者:用普通人的微热,温暖这个冬天

发布人:王向东发表时间:2020-03-08点击:

抗疫志愿者:用普通人的微热,温暖这个冬天

主动报名请战,高校辅导员成为“一线”志愿者

对于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王珩来说,今年的寒假与以往相比格外不同。因为孩子还只有五个月,为了减少旅途麻烦,他早早地和家人商量好决定今年留在武汉过年。本以为这个春节将同以往一样祥和、喜庆,但他却没想到,自己会在武汉亲历这样一场特殊的战役。

疫情最开始的几天,焦虑、无助、恐慌,逐渐笼罩在武汉人的身上,王珩也不例外。每天醒来,他都会第一时间拿起手机翻看新闻,看着网上发布的接二连三的关于疫情的最新消息,他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1月23日,是武汉“封城”的第一天。一早起来,王珩也同其他人一样,奔赴超市备足了生活物资后,开始“自我隔离”。“虽然在家隔离,但看到那么多同胞感染患病,一线也十分缺少工作人员,心里非常焦急。”他一直想着,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够有机会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2月6日,王珩得到消息,教育系统要组织一批志愿者前往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他就萌生了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想法,“我觉得在这个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辅导员,应该践行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为武汉疫情防控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用行动为自己的学生作出表率。”

但随之而来的是内心的矛盾。“一旦外出就有自己感染或把病毒带回家里的风险,况且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万一他们被感染了怎么办?”几番犹豫之后,他还是决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没想到却获得了家人的一致支持。

“你既然说出来了,说明你很想去,我们一家都是党员,这个时候不顶上去,什么时候顶上去呢?”爱人的一番话让他揪紧的内心瞬间踏实了许多,他立即打开电脑填写报名信息,就这样成为了一名社区抗疫志愿者。

王珩(左一)参与社区防疫志愿工作

毅然担起责任,为疫情阴霾中的隔离居民带来冬日暖阳

2月7日一早,王珩便如期踏上了工作岗位,赴中南路街的百瑞景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在百瑞景社区,志愿者们的工作就是协助社区网格员处理社区防疫的相关工作:每日统计并报告辖区内感染病例和疑似患者数量,为患者联系申请医院床位转运病人,为居家隔离病人和空巢老人配送生活物资,并为社区内医护人员协调上下班通勤车辆等。在疫情关键时期,社区的每一份的工作也显得至为重要,而志愿者们的工作也切实关系着防疫工作的成效。

在这里,王珩承担的第一份工作是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戴上口罩、一次性手套,穿上一次性雨衣作为防护,打包好爱心人士捐赠的蔬菜和肉类后,他便与社区网格员一同向隔离居民家走去了。

百瑞景社区规模很大,整个社区居民家庭超过5000余户。志愿者们打包好的一代物资可以供一个三口之家吃上两天,为了减少往返的次数,他们都尽可能地提上更多的物资前往居民家。春节后,武汉天气异常寒冷,眼镜上很快就布满了一层雾气,无法看清脚下的路,这也使得原本简单的工作变得格外艰难。

王珩为社区隔离居民送生活用品

王珩与志愿者们按照登记的地址一家一家地配送物资,为了避免入户给居民带来惶恐与不安,也为了减少感染可能性,他们都会按约定好的方法,将物资放在居民家门外,等到离开后再给居民打电话提醒取回。

“每次听到电话里传来的居民的感谢,送菜的疲惫瞬间减少了很多。”看似点滴的一些小事,坚定了王珩继续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的决心,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好地服务。

每天70余电话,连通无数家庭带来无数温暖与感动

王珩深知,比起社区网格员的工作,社区志愿者的工作可以说是轻松很多了。一次工作间隙,他在与社区网格员交流中得知,社区的二十多位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90后,承担着超过5000户居民的服务任务。他们从疫情爆发后从未休息,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就连春节也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工作人员不能停,我们也不能停。”在持续数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他深深地被社区工作人员身上所体现的责任精神和奉献精神所感动,“只有我们完成好了各项工作,才能减少社区的感染人数,也才能真正保证社区居民的安全和健康。”

配送物资的工作熟悉后,王珩又继续承担起社区居民情况登记的任务。这项工作主要是帮助政府摸清武汉发热市民的基数,为防疫决策提供参考,虽然十分繁琐,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却意义重大。从此,双手不离电话成了每天工作的常态。

王珩(右一)电话排查居民健康情况

王珩在线回应学生诉求解答学生疑惑

每天的工作开始后,志愿者们需要分组对照名单跟社区居民逐个进行电话联系,详细统计小区在住居民的数量和实时体温数据,同时为社区居民做一些简单的政策解答。“喂,您好。这里是百瑞景社区,我们在进行居民健康情况摸排……”平均每天拨通70多个电话,同样的话也就重复了70多遍。

电话这头的是志愿者,电话那头是每一个社区居民。他们中有医护人员的家属,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有独自居家的空巢老人,更多的是普通的市民……尽管交谈的内容不尽相同,但每个电话的结尾都是一样的互相关心和祝福。

“注意防护,祝您平安。”每次一听到这句话,王珩的心里就涌起一股暖意,“每拨通一个电话就像是与一个家庭产生了联系,一个个电话连接了一个个家庭,也带来了一个个让人温暖和感动的瞬间。”

同样让他温暖的还有在网上看到的这样一句话,“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因为这里有无数平凡的英雄守护着她。”在他看来,这些平凡的英雄是医护人员、是解放军战士、是社区工作人员、是快递小哥、是普通志愿者、也是每一位自觉隔离的市民。

 

王珩参与社区防疫服务时的日常防护

疫情来临的这个冬天依然寒冷,但是每个普通人的微热却能让人感到温暖。王珩期待着这场疫情过去后,能和自己的学生尽快在南望山下重聚,他也相信,在许许多多人们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定能够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