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计算机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计算机学院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共‘计’新时代|第六届华中地区计算机类院校学生骨干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李欢欢发表时间:2022-06-02点击:

5月28日,我校成功举办第六届华中地区计算机类院校学生骨干峰会暨“青春心向党,共‘计’新时代”特色主题团日活动。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等9所计算机类院校学生骨干代表参加此次峰会。


创联盟,共建计科学联新格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于2015年牵头成立华中地区首个计算机类院校学生组织发展联盟。联盟以“创联盟·共发展”为理念,定期举行华中地区计算机类院校学生骨干峰会,建立长期有效的交流、研讨机制,促进共同发展。第六届峰会以“青春心向党 共‘计’新时代”为主题,分设学生会工作研讨和双创工作研讨两个会场。


undefined


凝心力,共叙计科青年新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金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学工部部长、本科生院副院长邬海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副书记郭小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力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傅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曾德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李欢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李祥瑞出席活动开幕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金华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中国地质大学向所有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学生会依托联盟峰会,立足计算机专业特色,着眼行业未来发展,加强深度合作,共谋共议新工科建设发展,互学互鉴宝贵工作经验,不断加强互融互促,共同开创华中地区计算机类院校发展新格局。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将个人成长发展凝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7C82B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力哲介绍计算机学院围绕国家高新战略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过硬本领的新工科拔尖人才的相关探索和举措,肯定学院学生会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他谈到计算机专业作为新工科建设引擎,是面对新型国际关系、把握产业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所在。希望各学生会坚持合作交流、互学互鉴,共谋专业发展新机遇。

62A6E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管仁祥介绍峰会筹备情况。本次峰会自2022年4月底开始筹备,历时1个月,在与各学生会持续深入交流、研讨、协商中,峰会各项事宜高效、有序、稳步推进。

6998B

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聂文代表所有参会高校对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支持以及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充分的前期准备表示感谢。期待峰会深入推动多维合作,各学生会精诚协作,惠及更多高校和学生。

711A3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曾德泽做《新时代、新工科、新作为》专题报告,曾德泽从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录切入,引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结合计算机专业特色,融合数字中国、新工科、LaTex等主题,希望同学们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7774A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学工部部长、本科生院副院长邬海峰宣布峰会正式开幕,并再次欢迎各高校的学生骨干齐聚地大,共议成长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各学生骨干进入分会场,正式进入交流、研讨环节。

74518


展风华,共议计科学联新未来

“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学生会工作专题研讨会场

学生会工作会场中,与会代表依次介绍学生组织架构与特色活动开展。分别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学联改革,如何进一步丰富计算机专业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活动开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校园文化建设思考三个议题深入交流、研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按工作职能分为三大类,各司其职、互相协作,促进资源整合,发挥更大合力。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学生会开辟校内社区志愿服务新场域,面向华农附小三年级学生,开展少儿编程志愿服务活动,定期进行编程逻辑指导教学,增强青年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切实服务学院师生需要;中国地质大质(武汉)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霍奥林介绍学院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打造“阳光计科人,运动成长季”特色活动体系,通过开展校园趣味定向跑、益智桌游、电竞赛事、文体活动、集体观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广大青年乐享校园、阳光向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代表卫思涵谈到,学校享有唱歌跳舞大学的称号与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密切相关,包括校园舞蹈大赛、合唱晚会、集结号专场表演、歌友会、随机舞蹈、奥运选手现场指导等活动。研讨会现场,各代表踊跃分享工作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与体会,分析、研讨新时代语境下学联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霍奥林做会议总结。


51D8B


“科技报国,青年担当”:双创工作专题研讨会场

双创工作研讨会场中各高校代表团结合本学院的实际工作,分享学院双创特色活动及思考,围绕学生会在学院双创教育工作中的职能定位,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双创工作及活动开展的有效覆盖面,组建并培育高水平双创赛事团队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学院代表闫子丫说到,学生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转变服务意识从“我有什么”到“你要什么”,满足同学们对于双创实践的迫切需求;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代表蒋序朝说到,工作开展与活动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工作展开是基础,能够引起大家对双创的了解,提供有凝聚力的平台,使活动组织化。活动展开是反作用力,前期采取合适模式,要根据每年的情况做灵活的调整,中期营造良好氛围,后期积极总结,不断改进。先引起同学兴趣,带领双创团队,积极展示成果,方能形成闭环,提高覆盖面。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代表江志豪说到,对于赛事队伍的组建,可以联合各个学校,跨校组建参加省内赛事。不仅能加强学校间的交流,提升团队的背景和水平,也有利于经费的充足拨款和学校的重视。研讨过程中,与会代表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启发工作新思考、开辟工作新路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管仁祥做会议总结。

至此,第六届华中地区计算机类院校学生骨干峰会暨“青春心向党 共‘计’新时代”特色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F8F8

12A21


新时代、新工科、新青年、新作为。计科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势必成为胸怀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担强国重任的新时代青年。通过本次活动,各高校在互学互鉴优秀做法和特色活动的同时,对学联工作和双创工作的重点内容进行深入讨论。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戮力同心、守望相助、互学互鉴,则开拓创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未来,峰会将进一步着眼国家发展大局和青年责任担当,为促进各兄弟院校学联工作和学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切实服务和引领计科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